初次預約請按此

★需要土豆仁服務者請填寫以下「網路預約單」
請點我:土豆仁運動調理預約單

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

自我狀態無感的處理法


土豆仁一直強調自我覺察的重要,但實際上有很多人是感覺遲鈍的。
明明狀態有變化,學員自己卻說他覺得都一樣。這種心理會造成運動計畫停滯不前,進步不知道,其實連身體狀況倒退也沒感覺!最後造成大病發生,這是很危險的!

土豆仁一般用以下的方法來協助學員自我感知:

1.照片/影片:
土豆仁常見歪斜的姿勢改變,但學員自己一點感覺都沒有。這部份是由於眼睛跟著身體一起歪,所以歪著看自己,看習慣了,自然覺得歪的是正的!所以請別人從正前方/正後方拍照,最好背景有垂直/水平線做指標,會更明顯。當運動調整後,在同樣的角度再拍一張照片,或拍影片做同樣的動作,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Before/After的不同。


2.紀錄特定動作:
學員通常有某些動作有症狀,才會想來土豆仁。土豆師都會詢問紀錄這些特定動作,並且現場演練看反應。當調整之後,再做一次同樣的動作,就可以明顯看出差別。土豆師最常看到就是:我沒進步,但請他做跟之前一樣的動作,竟然沒有不適,學員自己還渾然不覺這有什麼差別!(完全失憶!以為自己這動作本來就沒有不適)


3.疼痛程度分數:
有疼痛者,詢問1~10分會打幾分,調整過後幾天(等上次記憶消失後)再問一次,就可以明顯比出差別!數字會有差,但疼痛者自己通常會覺得一樣痛(因為心裡只有 痛vs.不痛 這兩種選項)。


 4.按壓特定位置:
土豆仁檢測的過程,通常會摸得到某部位兩側有明顯差異(正常應一樣感覺),一側特硬或特軟,或酸痛。調整後下次再一樣按壓兩側比較,就可以明顯指出差別。通常學員會說:我感覺一樣都沒有好。但其實按壓差異的位置早就已經變位了。這若無畫押為證,很多學員都會否認位置的變化(但土豆仁電腦有紀錄。)


5.指出之前給的回家功課:運動品質/平衡的變化
土豆經驗,通常學員回家做運動的品質/結果會有問題(歪一邊做,次數不夠,甚至把動作整個改掉。)這也是健身房教練存在的主要目的:學員自己做,因為不知動作重點與觀察重點,所以自己看不出動作的錯誤,這時必須要教練來監督才能做對。但土豆仁的運動,需要每天做才能顯出效果,每天來土豆仁算鐘點,實在是傷荷包,因此目前用一週/兩週/一個月追蹤一次,是折衷的辦法,而且這樣更能比較出同樣運動前後的筋骨差異!(當然還是錄影為證最好)常見之前做吃力,之後做輕鬆,或是之前歪一邊,之後歪另外一邊(表示已經平衡或過度矯正!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