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次預約請按此

★需要土豆仁服務者請填寫以下「網路預約單」
請點我:土豆仁運動調理預約單

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

健康秘寶:站姿體前彎

國民體適能測試裡頭 有個大家都很熟悉的動作---坐姿體前彎

這動作標誌著髖關節/大腿後方肌肉的柔軟度(主要是膕繩肌長度/彈性)

一般這動作彎不下去,會被歸類作:柔軟度不好

*有人會認為是"腰柔軟"
 但其實負責這動作,角度最大的關節是腿後肌跟髖關節,而不是腰!

但就筋膜理論的觀點來看,這動作彎不下去並不=柔軟度不好
(淺背線肌群 三視圖)

更有可能的是"淺背線"肌群的功能失常~
包括 額頭~後腦 肩頸後 背肌 大腿後 小腿後蘿蔔 腳跟 腳底腳趾屈肌...
只要其中一個出問題,身體都容易反應成體前彎受限
因為失常的肌肉告訴其他的肌肉:"我不行了,你不要再拉我了~"

但失常的肌肉不一定會告訴大腦說:"我有問題 !"
這是動物為了在大自然生存,常見的隱藏傷勢的行為
假裝自己很健康能跑能跳,可以避免獵食動物發現:"這裡有隻好抓的獵物"
像人類是群居動物,也可以讓同伴覺得:"我朋友很好,不會連累我"

這放在現代人身上就變成:逃避問題,假裝沒事,小問題應該會自己好,或是尋求偏方的行為...

所以我們經常對問題的根源不知不覺...
(千萬不要相信沒有根據的偏方 延誤治療...)

這也是常見的疾病發展流程:
直到小問題變成大爆炸之後
我們才不得不面對...(這下就麻煩了)

經典老話一句:預防勝於治療
體前彎下不去,或是表現變差,是一個警訊 (一般的標準是能摸到腳趾)
所以
養成平常固定時間自我測試(或伸展運動)的習慣最好
如有變化,便可及早發現問題

相對於教育部用的坐姿體前彎
土豆仁推薦的測試姿勢卻是"站姿體前彎"
要注意:"是用作測試,而不是拉筋動作"
站姿體前彎拉筋,(尤其是震動拉法) 容易有腰(椎間盤)受傷的風險!
(上圖右是一般常見的錯誤方式,髖骨盆僵硬彎不下去,硬凹脊椎彎曲

(左:大腿後緊,骨盆前傾受限變成凹胸椎 中:大腿鬆弛但腰椎受壓 右:緊繃者安全的前彎方式)

因為站姿不像坐姿限制住骨盆的動作,可以比較容易發現骨盆或腰椎的問題
如骨盆歪斜,骨盆前傾/後傾,脊椎側彎,腰椎僵硬...
而且站姿也比較容易觀察到膝蓋或腳踝的問題
如膝蓋反折,腳踝緊繃受限等
還有站姿前彎 可以很明顯比較出 用力 跟 放鬆 的角度差異

理想的體前彎姿勢,應該是脊椎骨盆髖關節平均的前彎 (無壓力集中點)
膝蓋跟上背部儘量平直(也不要膝蓋反折)
原理就如上所述:體前彎不只是腿或腰柔軟度的問題,還要看整個背部肌群的狀況

(良好的姿勢如圖A from《Fascia in Sport and Movement》)


如果體前彎不足,土豆仁的建議是:
可先自行拉筋看看,須注意不可用力震動式拉筋
只要靜態持續20-30秒,用體重下彎保持身體放鬆即可

如果無效 (一般持續拉筋,兩週就能看到明顯差別)
務必找物理治療師或是土豆仁檢查喔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